13. Roman to Integer

题目

Given a roman numeral, convert it to an integer.

Input is guaranteed to be within the range from 1 to 3999.

思路

罗马数字共有7个,即Ⅰ(1)、Ⅴ(5)、Ⅹ(10)、Ⅼ(50)、Ⅽ(100)、Ⅾ(500)和Ⅿ(1000)。

  • 重复数次:一个罗马数字重复几次,就表示这个数的几倍。
  • 右加左减:
    • 在较大的罗马数字的右边记上较小的罗马数字,表示大数字加小数字。
    • 在较大的罗马数字的左边记上较小的罗马数字,表示大数字减小数字。
    • 左减的数字有限制,仅限于I、X、C。比如45不可以写成VL,只能是XLV
      但是,左减时不可跨越一个位值。比如,99不可以用IC( {\displaystyle 100-1} 100-1)表示,而是用XCIX( {\displaystyle [100-10]+[10-1]} [100-10]+[10-1])表示。(等同于阿拉伯数字每位数字分别表示。)
    • 左减数字必须为一位,比如8写成VIII,而非IIX。
    • 右加数字不可连续超过三位,比如14写成XIV,而非XIIII。

参考自维基百科

所以从右往左依次读取每一个字符,比较他们的大小。如果右边一位字符的值大于当前字符的值,就在总结果里面减去当前的值,如果大于或等于当前的值就在总结果加上当前的值。

代码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//C++
int romanToInt(string s) {
map<char,int> romanMap = {{'I',1},{'V',5},{'X',10},{'L',50},{'C',100},{'D',500},{'M',1000}};
int result = romanMap[s[s.size()-1]];
for(int i = s.size()-2;i>=0;i--) {
if(romanMap[s[i]]>=romanMap[s[i+1]]) {
result+=romanMap[s[i]];
}
else {
result-=romanMap[s[i]];
}
}
return result;
}